close

引用自 https://www.ptt.cc/bbs/Anti-Cancer/M.1309174728.A.0B7.html

大家好~ 我是之前有發文的治療中27歲乳癌病友小胖球~

文章有點長  有點哀怨 但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做功課的心得

 

Recap背景:

乳癌IIB, 兩顆腫瘤(3.2cm/ 2.8cm), 有一顆前哨淋巴結顯微轉移

和信為我排的化療計畫為AC x 4 + Taxol(太平洋紫杉醇) x4 都是每三週打一次

 

我之前也是Taxol/ Taxotere 太平洋/歐洲紫杉醇傻傻分不清楚

和信的解釋是說在術後的輔助性化療裡PR+Taxotere, PR-Taxol

在討論化療計畫時 因為我一直很擔心自己的預後 (不巧是三陰性...)

因此有要求是否可以aggressive一點

那和信是說因為我的淋巴結感染只有一顆, 所以現在這樣的計畫就ok

雖然說三陰的復發率會較高 但治療計畫不會因此調整

 

我就這樣順利的度過了兩次的AC... 過程很順利 沒有太大副作用 血球也ok

 

但就在某天 出現了一個轉折點...

某天我上網查一些藥的副作用的資訊時 看到了一位乳癌病友的blog文章

她跟我一樣的療程 (推測也是早期乳癌), 也是在和信, 也順利的完成

但一年後, 她復發了, 且不幸又一年多後過世了...

 

我看完之後真的很沮喪... 因為我真的很想活下去Q_Q

於是我開始查一些美國網站的資料  特別是有關於化療的文章

因為對於三陰性乳癌的治療計畫來說 化療是關鍵

我看了像是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, 或是breastcancer.org

發現原來乳癌化療組合有百百種..........

 

而且發現針對我的情形 (三陰性乳癌), 以下幾種是美國standard treatment比較建議的:

(1) TAC x 6 rounds (歐洲紫杉醇+小紅莓+癌德星 一起打 三週一次)

(2) AC x4 (小紅莓+癌德星 兩週一次, 即所謂"劑量密集")-Taxol weekly x12

(3) AC x4- Taxotere x4 (三週一次)

 

其中(2) (3) 如果要更威的話 前面的AC還可以改成"劑量密集"(dose dense)

也就是兩週打一次  配套方案就是要使用白血球增生劑讓白血球快速回升

 

而太平洋紫杉醇vs.歐洲紫杉醇, 很妙的沒有特別孰優孰劣,

但有research顯示 (research公佈在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所以應該蠻可信的吧)

AC-T的療程中 (也就是常見的 先小紅苺再紫杉醇)

太平洋紫杉醇, 要每週打一次效果會最好

歐洲紫杉醇則是每三週打一次 效果次好

原文link:

http://www.breastcancer.org/treatment/chemotherapy/new_research/20080417c.jsp

 

我今天去了台大醫院尋求乳房腫瘤內科的林璟宏醫師的第二意見

他評估我的預後因子 也覺得我目前的計畫若改成以上的(2)or(3)會更好

AC"劑量密集"TAC的話則是沒辦法了 因為我已經進行了兩次的AC

 

一方面覺得有點沮喪 覺得我在和信進行化療之前自己沒有做好功課

但另一方面也要趕快打起精神來 秉持著 "It's never too late"的精神

打算跟和信的主治醫師再討論看看 可否更改後續紫杉醇計畫 爭取更好的治療效果

(我是想改成每週打一次Taxol...畢竟休養期間很閒...)

因主治醫師出國 初步打去給和信個管師講我的想法

她聽起來很為難 說在和信這些治療方式通常是給淋巴結9顆以上的晚期病人...

但說我可以再跟主治醫師討論看看

 

台大的林璟宏醫師也安慰我 這幾種差異其實也沒有那麼大

叫我繼續加油 後續追蹤要好好做XD

 

以上分享給大家~

也很好奇大家對於"TAC", "劑量密集", "太平洋紫杉醇每週打一次" 這些資訊的看法

因為從板友的分享來看 好像比較少這些治療方式

在美國的論壇裡, 這些相對來講比較激烈的治療方式好像是standard...

(文化差異?老美比較激烈? XD)

 

但美國鄉民們也說, 針對同一個case, 10個腫瘤科醫生可能就有10種意見...

 

明天要乖乖去打第三次的AC... 祝我好運~~ 癌細胞通通殺光光~~~ 片甲不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